Friday, September 28, 2012

惯性-INERTIA

科学也好,生活也好,我们都离不开惯性,甚至简单的日常生活。就比如大家都爱开的玩笑:早上不舍得起床,晚上不舍得睡觉;懒得去洗澡,洗澡却久的不舍得离开冲凉房。

我们不就是不想改变,害怕改变吗?改变后的结果,我们不懂能不能承受得住,能不能接受,是不是我们想要的。有些人就干脆选择安于现状,过着自己不喜欢的一成不变,是知足常乐吗?而另一极端就是改变后发现不是自己想要的结果而马上打包闪人。

从 classical physics 角度,一个物体会保持它原本的状况,除非有外来的力量加在那物体上。在生活上不也一样,那外来的力量可以是勇气、环境、打击。不想改变的人,永远就是走直线或静止不动;一直改变不懂坚持的人,就在圆圈里打转,一直重复着错误。

改变或许会让我们感到不安,很想回头,可是如果可以坚持多一下下,那改变后的自己或环境,也可以成为习惯。经过 acceleration 或 deceleration 后,不就是constant velocity了吗?唯不一样的是我们需要的时间比自然界的物体还要多一点点罢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